欢迎访问甘肃工业职业技术学院网站!

谨防最易得逞的四种电信诈骗方式

   发布时间:2019-05-17来源:

专家提醒,最易得逞的4种诈骗方式,应该引起广大同学的高度重视,提高警惕,谨防上当。

一是补助金助学金诈骗。犯罪分子常常冒充民政局、教育局的工作人员,向学生或者家长发信息、打电话,谎称可以领取补助金、奖学金,需向其提交银行账号,以资金查询到账为由,指令其进行操作,随后将钱转走。针对这类诈骗,大学生应警惕400170171开头的陌生电话,凡陌生人要求转账汇款,一律不可信。

二是网购商品退货诈骗。犯罪分子利用新生入学大量网购商品为契机,冒充网店客服人员拨打电话或者发短信,谎称受害人所拍下的商品缺货,需要退款,要求提供银行卡号、密码等信息,实施诈骗。

三是高薪招聘诈骗。犯罪分子利用学生急于赚钱、急于就业的心理,通过群发信息,以招聘某专业人士为幌子,要求事主到指定地点面试,随后以服装费、培训费、保证金为由诈骗。犯罪分子以网络高薪招聘网店客服人员、打字员、代刷流量人员等线上工作人员,以缴纳保证金、押金为由诈骗。

四是犯罪分子利用门户网站制作虚假的网上订票公司网页,发布购机票、火车票等虚假信息,以较低票价引诱受害人上当,随后以“身份信息不全”“账号冻结”为由要求事主再次汇款诈骗。

何为电信诈骗?

其实就是指用电话、网络和短信的方式,编造虚假信息,设置骗局,对受害人实施远程、非接触式诈骗,诱使受害者转账的行为。如果你以为自己不会上当受骗就大错特错了。其实电信诈骗方式有一百多种,弄不好还真有一款“适合”你。这就是受害人既有涉世未深的学生,又有名牌大学的教授的原因。

如何防止电信诈骗?

专家表示其实也很简单,不轻信、不转账、不上当。要记住,公检法机关不会通过电话调查来办案,公检法机关之间的电话不能直接转接,只有骗子才有所谓的“安全账号”,核实相关电话请直接拨打110,网络账号最容易被冒名行骗。
一旦被骗该如何处置才能及时挽回损失呢?

第一步就是保存好汇款或者转账时的凭证;

第二步立即拨打110报警或者到当地公安局的刑警队、派出所报案;

第三步是要说清被骗的经过,准确提供转出现金的账户和骗子的账户;

第四步就是积极配合警方的调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