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甘肃工业职业技术学院网站!

校园贷款的现实危害大盘点

保卫处   发布时间:2017-03-10来源:本站

校园贷款的现实危害大盘点 校园贷款平台有哪些类型?危害有哪些?

当前校园贷款恶性事件频发,陆续有大学生身陷校园贷款危机,背后有什么样的诱因呢?日前,在海南大学法学院伍奕、何宏米、刘国良老师指导下,石皓月等8名学生通过问卷调查、实地访谈。查阅文献等多种方式,针对大学生“校园网贷”情况进行调查与分析。总结了当前大学生在校园网贷领域遭遇的主要权益纠纷、法律困境,并以此提出对政府及相关管理部门的期待。

调查发现100多种校园贷平台

所谓“校园贷”就是在校学生通过针对大学生的网络贷款金融机构和平台在网上申请获得信用贷款的方式。此前,他们面向海南大学、海南师范大学、海南经贸职业技术学院等,发放并获得有效问卷987份。

在调查中,发现当前市面上大约有100多种校园贷平台,大致分为三大种类:一是专门针对大学生的分期购物平台,二是P2P贷款平台,三是传统电商平台。

很多平台的审核几乎形同虚设。为吸引学生贷款,这些平台皆打着“一分钟申请,一天下款”这样的口号。随机搜索四个校园贷的信息审核程序,都称只需要学生填写以下信息:身份证,学校,年级,学号,以及父母双方的姓名,联系方式等等。乍一看,好像审核程序挺严格的,但实际操作过的人反映,即使填写别 的同学的个人信息,只要确有其人,就不会被发现。

手续简单背后是一个个的坑

调查发现,很多在校大学生在咨询办理“校园贷”业务时,往往把注意力放在如何尽快办理相关借贷手续,完成借贷交易,在其违约责任及还款具体部分就相对容易疏忽,但这些校园网贷还款时一旦出现逾期,随之而来的“违约金”往往是十分惊人。比如,校园贷平台上提供的电子产品虽然是分期付款,但是其总价却高于市场上同样的产品。海南大学一名学生平时喜欢照相,但是却没有足够的资金购买,因此想到了用校园贷去购买,原本5000元的佳能600C最后却花了6800元,后来在她冷静下来思考过后才发觉其中的不划算。实际上从这其中赚取差价也是这些平台的赚取利润的方式。海口经济学院的一名同学透露,他身边就有同学先后在多个网贷平台购买了电脑、手机等数码产品。现如今,每个月都要还的欠款超过千元,正常的生活开支也受到了影响。不得已之下,除了告知父母外, 就是“拆了东墙补西墙”。

“小广告每次都说,手续简单快捷,甚至还会告诉你,不用抵押,直接用身份证就能申请贷款。一些学生奔着手续简单就办理了贷款,根本没注意里面的条条款款。”调查认为,此类平台往往会夸大自己,把大学生一步步带上无节制消费的道路,而平台之前给出的条件信息,却只是表面的肤浅内容,背后却是一个个 无形的坑,不成熟的金钱观、消费观很容易导致学生误入歧途。

部分学生借款不想让父母知道

537名调查对象表示,如果他们不能通过自己的能力完成还款,他们会求助于父母,让父母帮助还款,占比55%。不过,很多借贷消费的学生,要么 是不愿让父母知道自己有过多消费,要么是家庭经济较困难,因此其父母大多不知情。遇到难以还款的情况,他们会选择先向同学朋友借钱,持此种想法的有343 人,占比35%。此外还有84名同学并不在乎逾期还款的后果,还有21名同学希望从其他贷款网站再次贷款。

“完成这项调查,我们深受教育和启发。”石皓月等人表示。

呼唤社会共同营造安全借贷环境

在调查报告中,大学生们呼唤国家加强监管整治力度,营造安全借贷环境;健全校园贷平台借贷体制,确保借贷流程正规、公开、透明。在提醒身边同学慎重选择校园贷款的同时,呼唤学校发挥自身教育的优势,向广大在校生普及“信贷、校园贷”的知识,将“校园贷”的风险通过课堂、板报、校园广播台等多种渠 道向宣传学生普及。另外,学校也要培养在校生树立健康的消费观,为学生提高“校园贷”的自我管理能力和风险承受能力,加强对大学生消费观念的教育引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