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甘肃工业职业技术学院网站!

关于高校校园安全问题

   发布时间:2010-07-20来源:本站

关于高校校园安全问题

1、什么是安全

安全就是指没有危险,不受威胁,不出事故。安全是一个大学生圆满完成学业的基本保证,是一个大学生思想进步、健康成长和立志成才的基本条件。

2、大学生掌握安全常识的重要性是什么

安全需要伴随着人类历史发展的全过程。安全是社会发展的前提,是人类个体生存和发展的保障,是人们历来关注的重点。学生时代是人生中最为活跃的时期,校园总是充满着朝气和活力。但校园并非“世外桃源”,校园与现实社会有着千丝万缕的联系,也存在着必须时刻关注的各类安全问题,或是明显的,或是潜在的;或是内部的,或是外部的;或是无知造成的,或是明知故犯带来的等等。

大学生在进入高校之前,基本上都是从家门到校门,保护学生人身安全和健康的职责主要由家长和学校的老师肩负着,在家长和老师的呵护下,社会上的各种危害和不安定因素对学生影响相对较小。如今学生们千里迢迢走出家门,来到高校学习,大多事情都得靠自己去安排,急需增长安全知识,增强自我保护能力。大学生需要转变观念,学会独立处理问题,包括一些复杂问题。

在许多发达国家,新生入学的第一天,就要接受有关安全和生存方面的教育。在国内学校的新生入学教育中,安全知识教育也被放在很重要的位置上。同学们对于安全教育不能不重视,学习和掌握一些安全知识将会终生受益。大学生要通过多种形式学习安全知识,增强安全意识,提高自我防范能力。要学法懂法,能依法保护自己的合法权益,使国家财产和自己的人身、财产不受侵害。同时,要全面提高自身素质,增强法制观念,自觉遵纪守法,不去侵犯国家、集体的财产和他人的人身、财产安全,不参与违法犯罪活动,不做危害学校和社会的事情。

3、高校治安状况及特点是什么

与社会上相比,高校的治安状况总体上是好的。校园安全防范力量较强,学校安全环境不断得到改善,师生员工在校园中是有安全感的。但是,近几年来随着高校办学规模的不断扩大,安全隐患不断增多,加之受社会治安形势的影响,导致各类案件、事件有上升趋势。

犯罪嫌疑人主要通过以下四种作案方式实施犯罪活动:一是混进来,在校园内实施盗窃、诈骗、流氓滋扰、打架斗殴等。二是引出去,将大学生引到校外实施犯罪。每逢大学生打工的旺季,一些非法中介便开始活动,他们抓住大学生急于打工赚钱的心理,收取高额的中介费却不履行合同,造成不少大学生受骗上当。此外,社会上的不法分子利用家教,把罪恶之手伸向在校大学生。三是利用网络设骗局。由于网络信息传播速度快,真假难辨,犯罪罪分子便利用这些特点在网上设置骗局,诱人上当。不仅如此,网络还被法轮功邪教组织用来传播反人类、反社会、反科学、反政府的文章,李洪志在境外通过明慧网,向国内的法轮功痴迷者发送经文进行遥控指挥,组织煽动法轮功顽固分子进行破坏活动等。四是个别大学生作案现象突出。个别大学生法制意识淡薄,人生观、价值观取向扭曲,主要表现在对自己的不良意识缺乏理智的控制和法制的思考,导致出现违法犯罪问题。高校教学区发生的案件中,学生宿舍占第一位,图书馆、餐厅、教室等公共场所次之,而在这些地方作案的人多为在校大学生。他们以盗窃电脑、现金、手机等贵重物品为主,得手后或去销赃,或自用,或给朋友使用。

高校校园内案件、事件呈上升势头,除了犯罪分子活动猖獗、内部治安防范工作相对薄弱等原因外,许多大学生缺乏安全防范意识是个重要原因,这主要反映在以下几个方面:

(1)出入宿舍时不注意关锁门窗,为犯罪分子作案提供了方便。一是在盗窃案件中,入室盗窃案件居多。二是教学区和学生宿舍发案多。因为教室和宿舍都在教学区,主要是学生学习和居住的地方,人员密集,存放贵重物品集中,是犯罪分子侵财作案的主要目标。而许多大学生缺乏安全意识,离开宿舍时往往不注意关锁门窗,为犯罪分子提供了可乘之机。(2)自我管理能力较差。无论是在宿舍还是在教室、图书馆、体育馆(场)、餐厅等公共场所,贵重物品随意放,为犯罪分子“顺手牵羊”作案提供了条件。因为这些场所人员流动性大,案发现场难以保护,犯罪分子留下痕迹易被破坏,破案困难,因此,这些场所是犯罪分子经常涉足的地方。(3)交友不慎。每个人必须合理构建自身所拥有的一切社会关系。作为刚刚步入大学的新同学,尤其是独生子女,社会交往较少,社会经验缺乏,更需要交往。同学之间需要互相关心,互相帮助,共同完成学业,但是交往不能只顾感情不顾防范。(4)轻信陌生人。大学生缺乏社会经验,有时会轻易相信陌生人的话,且轻率地向陌生人谈起自己或者自己的亲属、朋友、同学的有关情况,还有的把陌生人带到学校、宿舍甚至留宿,结果不但自己上当受骗,而且还连累其他人。

4、安全问题涉及大学生学习、生活和交往的那些方面

(1)日常生活中的安全问题——学生的生活阅历相对较简单,生活经验还不够丰富。在安全问题上,表现在防火、防盗、防中毒、防诈骗、防滋扰、防伤害、防事故等方面缺乏基本常识,致使日常生活中的安全问题比较突出。对于一些骗局和意外情况,生活阅历丰富的人往往一眼就能识破并能应对自如,而一些学生却常常难以应对,或误入陷阱,或缺乏安全危机应对常识,从而造成不应有的或可避免的损失。(2)社会活动中的安全问题——社会活动是学生社会化过程的重要组成部分。这不仅是学生人生发展的需要,也是学生实现人生价值的需要。主动或被动地参加各种社会活动,对于同学们毕业后走上社会、适应社会都具有不可替代的作用。当代大学生社会活动的内容主要包括社团活动、社会交往、勤工助学、求职择业等。许多学生在参与社会活动中的主要危险,一是缺乏个人安全防范意识,二是缺乏社会公德意识,三是缺乏应急策略意识。(3)心理问题与心理调适——学生正处于身心成长发育的重要阶段并开始独立生活,自然面临学习、费用、就业三大压力以及适应学校生活环境、自我认知评价、人际关系、异性交往等问题,自然会在心理上产生影响,从而发生内心冲突和心理挫折。随着学校开放度增大、学习生活节奏加快、竞争日趋激烈,来自学习、人际交往、婚恋、择业以及经济困难等方面的压力越来越大,如果不注意及时进行心理调适,势必影响正常的学习、生活和学校秩序。心理调适已成为安全防范的重要内容之一。(4)遵纪守法——优秀校园文化的熏陶和国家法律法规、校纪校规的约束是学生健康成长中的两个极其重要的方面。在社会主义市场经济条件下,学生的行为、活动和利益关系必须依靠完备的法律、法规和严格的规章制度加以引导、规范、约束和保障。但由于少数学生法制意识淡薄,致使校园内违法犯罪、违法乱纪现象屡有发生。例如,校园中相对较为突出的盗窃、打架斗殴、酗酒滋事、聚众赌博以及近几年出现的涉黄涉毒、泄露国家机密、破坏计算机信息系统、网络违法犯罪等,不仅严重影响了学校的安全稳定和正常的校园秩序、良好的校园环境,而且也危及社会秩序和国家的长治久安。

大学生面临一个新的环境,社会阅历较浅,缺乏应有的法律知识和安全知识,安全防范意识较差等。这些客观的现实,以及少数大学生被非法侵害或参与违法犯罪活动的教训,提醒我们,必须通过各种形式,向全体学生普及法律知识和安全知识,增强其遵纪守法观念和安全意识,提高其安全防范能力和自我保护能力。同学们要与有关部门和教职员工一起,共同维护安全稳定,积极参与校园及周边治安综合治理,为进一步改善校园及周边治安环境和治安秩序贡献自己的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