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甘肃工业职业技术学院网站!

注意识别防范新型传销活动

   发布时间:2010-07-20来源:甘肃省公安厅

随着对传销犯罪打击力度的加大,违法犯罪分子掩饰传销的手段不断更新,花样百出,蛊惑性、迷惑性极强。一些涉世不深的毕业生、青少年很容易被诱骗到传销组织中。 传统传销形式是以直接发展下线,从高价传销商品过程中获得非法利益。而现在传销往往打着“无店铺连锁经营”的旗号,以合伙做生意、帮助介绍工作、高回报等借口,诱惑亲朋好友加入传销组织,以收取“人头费”诈骗钱财。传销操纵者将价格虚高的商品作为“道具”,通过不同形式的推介,拉人进入传销网络。这些商品道具多集中在保健品、营养品、保健器材、化妆品等一些实际价值和价格很难进行量化的商品。如某传销组织以销售所谓纯天然“维生素E”为主要商品,在药店里不过几块钱的“维生素E”,在传销组织里竟卖到几百元、甚至上千元。

传统传销组织实行“家庭式管理”,租住居民小区和城乡结合部的民宅,集体居住,一起吃饭、上课、作息。现在传销组织呈现向高科技发展的趋势,通过网络联系,实行所谓“电子商务”管理模式,或假借专卖、代理、特许加盟经营、直销、连锁、网络销售等名义,进行传销或变相传销活动;或以双赢利、框架营销、滚动促销等形式进行传销;或采取会员卡、储蓄卡、职业培训等手段,骗取加入者的高额入会费、加盟费和培训费;或将传销活动说成是“科学消费联盟”、“互动式科学营销”等。

警方提醒,应增强防范传销、抵制传销的意识,对打着上述幌子的营销活动要特别注意,谨防受骗上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