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甘肃工业职业技术学院网站!

大学生安全系列知识之防盗篇

保卫处   发布时间:2010-07-19来源:本站

防盗的基本方法:

一、学生宿舍和教室的防盗工作,要注意做到以下几点 :

1、最后离开教室或宿舍的同学,要关好窗户锁好门,千万不要怕麻烦。同学们一定要养成随手关灯、随手关窗、随手锁门的习惯,以防盗窃犯罪人乘隙而入。

2、短时间离开宿舍不锁门引发的溜门盗窃案经常发生,一般占入室盗窃案总量的三分之一或更多。由于此类案件多是有现场,但作案遗留痕迹较少,所以查破难度很大。同学们去水房,上厕所,串门聊天或去买饭时不锁门,睡觉时不锁门等等,都会留下隐患。

3、不要留宿外来人员。大学生应该文明礼貌、热情好客,但决不能只讲义气、讲感情而不讲原则、不讲纪律。如果 违反学校学生宿舍管理规定 , 随便留宿不知底细的人,就等于引狼入室而将会后悔莫及,这种教训是惨痛的。

4、发现形迹可疑的人应加强警惕、多加注意。作案人到教室和宿舍行窃时,往往要找各种借口,如找什么人或推销什么商品等,见管理松懈、进出自由、房门大开,便来回走动、窥测张望、伺机行事,摸清情况、瞅准机会后就撬门扭锁大肆 盗窃。遇到这种可疑人员,同学们应主动上前询问,如果来人确有正当理由一般都能说清楚。如果来人说不出正当理由又说不清学校的基本情况、疑点较多 , 其神色必然慌张,则需要进一步盘问,必要时还可请他出示身份证、学生证、工作证等身份证明。经核实身份无误又未发现带有盗窃证据的,可交值班人员记录其姓名、证件号码、进出时间后请其离去。如果发现来人携有可能是作案工具或赃物等证据时,可一方面派人与其交谈以拖延时间,另一方面打电话给学校保卫部门尽快来人做调查处理。

5、在假期中,因多数同学回家,留校的少数同学不上课,喜欢带上社会上的朋友和外校的同学进校玩,来往人员较 复杂,若不加强学生宿舍管理,容易发生盗窃案件。

6、同学们应积极参加教室和宿舍的安全值班,协助学校 保卫部门做好安全防范工作。通过参加值班、巡逻等安全防范 工作实践,不仅可保护自己和他人财物的安全 , 而且还可增强安全防盗意识,锻炼和增长自己社会实践的才干。

7做到换人换锁,并且不要将钥匙借给他人,防止钥匙失控,宿舍被盗。注意保管好自己的钥匙,包括教室、宿舍、箱包、抽屉等处的各种钥匙,不能随便借给他人或乱丢乱放,以防“不速之客”复制或伺机行窃。

二、几种特殊易盗物品的防盗措施 :

1、现金一一现金是一切盗窃分子图谋的首选对象。最好的保管现金办法是将其存入银行。尤其是数额较大时,更应及时存入银行并加密码。密码应选择容易记忆且又不易解密的数字,千万不要选用自己的出生日期做密码。这是因为,一旦存折丢失很容易被熟悉的人冒领。特别要注意的是存折、信用卡等不要与自己的身份证、学生证等证件放在一起,以防被盗窃分子一起盗走后冒领。在银行存取款时,核对密码要轻声、快捷,切忌旁若无人、大声喊叫。发现存折丢失后应立即到所存银行挂失。

2、各类有价证卡一一目前,大部分学校已广泛使用各种银行发行的信用卡进行帐目结算,学生无须携带大额现金来校缴费,食堂也普遍使用各类磁卡买饭 ,电话磁卡也早已普及。这些有价证卡应当妥善保管,防止丢失或被人盗用。各类有价证卡最好的保管方法,就是放在自己贴身的衣袋内,袋口应配有钮扣或拉链。所用密码一定要注意保密,不要轻易告诉任何人,以防身边有“不速之客”。如果参加体育锻炼等项活动必须脱衣服时,应将各类有价证卡锁在自己的箱子里,并保管好自己的钥匙。

3、自行车一一自行车被盗是社会的一大公害。校园内也 不例外。买新车一定要安装防盗车锁 , 养成随停随锁的习 惯。骑车去公共场所 , 最好花钱将车停在存车处。如停放时间 较长 , 最好加固防盗设施 , 如将车锁固定在物体上或者放在室 内 自行车一旦丢失 , 应立即到学校保卫部门报案 , 并提供有效证件、证明及其他有关情况 , 以便及时查找。

4、贵重物品一一如黄金饰品、手表、随身听、高档衣物 等 , 较长时间不用的应该带回家中或托给可靠的人代为保管。 暂不使用时 , 最好锁在抽屉或箱 ( 柜 ) 子里 , 以防被顺手牵 羊、乘虚而入者盗走。寝室的门锁最好是能防撬的 , 易于翻越的窗户要加防盗网,门锁钥匙不要随便乱放或丢失。在价值较 高的贵重物品、衣服上,最好有意地做上一些特殊记号,即使被偷走将来找回的可能性也会大一些。

5、外出如何预防钱物丢失?

(1)除非迫不得已,不要携带大量现金和贵重物品到人多拥地方,如必需带的钱款较多,可分散放置在内衣口袋里,只放少量钱在手边以便购买车票或零星物品时使用。

(2) 不要把钱夹放在身后的裤袋里。

(3) 在人多眼杂处尽量减少翻点现金 , 以免被扒手盯上。同时 , 也不要像患强迫症似的不时地摸放钱包的地方,这样同 样会引起狡猾的扒手的注意。

(4) 留心您或同伴是否已被扒手盯上或成为其目标。扒手观察动静时,侧目斜视常与观察他的人目光“触电”窥视他人钱物时,眼珠滴溜转,作案得手时,余光观人。在汽车上用肘或手接近盗窃目标的衣兜或提包,趁拥挤或晃动、转弯、起停之机试探虚实。作案时多采取有意拥挤、分散您的注意力、遮挡您的视线等方法。

(5) 不要以为自己年轻力壮、精明敏锐、从来未被扒窃而麻痹大意,尽可能地避免拥挤。

保卫处

2010.7.1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