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甘肃工业职业技术学院网站!

消防安全应急疏散演练预案

   发布时间:2019-07-03来源:

一,指导思想:

以《中华人民共和国消防法》和《机关、团体、企业、事业单位消防安全管理规定》等法律法规为依据,以预防和遏制重特大伤害事故,特别是群死群伤恶性事故为目标,进一步强化管理,以学校法人代表(院长)为消防安全第一责任人,全面落实消防安全责任,确保学校各方面安全。

二,演练目的:

为了贯彻落实上级教育部门有关加强校园安全的文件精神,为保障学校师生的消防安全,预防火灾和减少火灾危害,加强学生安全知识,本着“预防为主,防消结合”的宗旨,切实做好防灾、灭灾工作,特制定本安全应急预案。通过安全演练,从中让学生学到有关的安全防护知识,达到有事不慌、积极应对、自我保护的目的。

三,灾害预设:

当某楼的某室突然失火时,在火光、浓烟之中,学生会产生惊恐失措现象,或慌不择路而跳楼,或缩成一团任火烧。可能发生学生被烧死、踩死、摔死、呛死、挤死的恶性伤害事件。

四,消防设备及疏散通道:

1、干粉、水雾灭火器560余个,分别存放在校内所有建筑里的消防柜中;每个消防柜内2个,消防栓主要分布在教学、公寓、馆楼等。

21号教学楼有东、中、西四个紧急疏散通道,2号教学楼有四个紧急疏散通道,实验楼有两个紧急疏散通道,图书馆有两个紧急疏散通道,7个学生公寓都有三个紧急疏散通道。

4、报警方式:火警电话119、报警电话110

五,组织机构:

成立消防安全应急疏散演练领导小组

1、组长:主管安全副校长

副组长:保卫处处长

成员:保卫处、国资后勤处、学工处、团委、武装部、各二级学院、保卫人员

小组职责是:

1)平时指导全校灭火和应急疏散的宣传教育,培训演练;

2)战时指挥协调各职能小组和义务消防队开展工作,迅速果断将火灾扑灭在初始阶段;协调配合到达火场的公安消防队开展各项灭火行动;

3)配合协助公安消防机构做好火灾事故调查等善后工作。

2、义务消防队

义务消防队员:保卫处及全体保卫人员

岗位职责:

1)熟悉并能使用学校配制的消防器材,掌握灭火知识。

2)据学校应急疏散预案,组织师生疏散演练。

3)实战时现场灭火,抢救被困学生和救护伤员。

3、疏散引导组

长:

副组长:

  职责:平时负责全校火场自救、应急疏散的宣传教育、培训演练的具体事务;战时指挥火灾单位的领导做好人员和物资的疏散自救工作。

4、后勤保障组

组长:

副组长:

 职责:负责通讯联络,车辆调配、道路畅通、电路控制、水源保障。

5、抢救护理组

组长:

 副组长:

职责:进行医疗救护及人员清点等。

六,前期准备阶段

每年910日至920日为宣传发动和演练阶段。

1、消防安全应急疏散演练领导小组负责制订《甘肃工业职业技术学院消防安全应急疏散演练预案》,通盘筹划和指挥灾害应急避险演练。

 2、组建学校义务消防队。由行政、后勤、任课教师等组成学校义务消防队(以男性为主),邀请麦积消防支队来校进行消防器材使用培训和消防知识讲座,并组织学生及公寓值班员、物业人员、安保员、二级学院辅导员等进行实战演练。

 3、落实相关安全措施。会同麦积消防支队进行学校消防工作检查。重点是安全疏散设施管理情况,消防设施、器材维护管理情况,以及火灾隐患整改,用火、用电安全检查,燃气和电气设备检查等。

4、邀请消防支队对我师生进行培训,使他们能正确使用灭火器等消防器材。

 5、班主任网上下载有关防火、救火、救物资料,组织学生学习有关自我保护知识,教育学生发生灾害时,能够做到:

①遇事不慌,头脑冷清。

②判明情况,思考对策。

③积极自救,互帮互助。

④听从指挥,有序疏散。

大忌:恐慌混乱,相互践踏。

6、配置好各通道钥匙,操场划定安全警戒线,配备和检查相应的消防器材和设备,平时负责管理,让这些器材处于正常状态。

 七,应急实战演练。

演练时间( 日),由学校消防安全应急疏散演练领导小组临时决定。要求:

 1、 听到报警铃声后,上述人员各就各位,履行好自己的岗位职责。

 2、 各班主任按学生疏散路线图送学生有条不紊地向安全区(操场)疏散,同时要查清现场是否有遗漏人员。学生撤离时每人随带一条湿毛巾,以便用湿毛巾捂嘴,防止烟雾中毒。

 3、各班班长协助教师清点本班同学人数,并及时上报给班主任。班主任整理并清点本班同学人数,及时上报给抢救护理组组长,由组长报告给现场指挥。

 4、在警报戒除前,各组人员协助班主任维持学生在安全区内的秩序。

 5、警报戒除后,组长作《学会用知识守护生命》的讲话,要求全体师生要珍惜生命,掌握自救知识,遇到突发事件要沉着冷静,团结协作。然后各班按次序返回教室。

 6、各班级由班主任带对进行灭火演练,具体内容按实际情况制定。

八,总结反思。

演练后一周为总结反思阶段,要求参加演练的负责人每人撰写一份消防意见建议书或演练心得体会文章,以利学校能进一步排查安全隐患,制订相应的安全对策,总结经验教训。

附:学生疏散线路图(每年按实际情况制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