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甘肃工业职业技术学院网站!

反恐防暴维稳突发事件处置预案

   发布时间:2019-07-02来源:

为贯彻公安部、省厅、市委、市政府关于防范和处置暴力恐怖活动工作的指导精神,有效预防、及时控制和消除校园重大突发事件的危害,维护和谐稳定的校园环境,保障师生的人身安全不受侵害,结合我校实际,特制定本预案。

一、指导思想:

以“三个代表”的重要思想为指导,在构建和谐社会的进程中,从学校改革、发展、稳定的大局出发,牢固树立‘‘稳定压倒一切’’的思想,把落实防范和处置暴力恐怖活动的工作做在前面。

二、组织原则:

1、落实防范和处置暴力恐怖活动的工作,在市委、市政府、公安部门和区委统一领导之下开展工作。

2在统一领导的原则下,保证组织工作的严密性和保密性。

3 坚持内紧外松,平战结合,专群结合的防治原则。

三、组织机构及工作职责

(一)组织机构

1、成立学校反恐防暴工作领导小组,组长由校长担任;副组长由党委副书记、主管副校长担任;成员由校办公室主任、宣传部长、学生工作处处长、保卫处长、团委书记、后勤处处长、各二级学院党总支书记组成。

2、领导小组下设通讯联络组、警戒保卫组、抢险救灾组、宣传报道组、善后处置组、医疗救护组。

通讯联络组组长由办公室主任担任;

警戒保卫组组长由保卫处处长担任;

抢险救灾组组长由学工处处长担任;

宣传报道组组长由宣传部部长担任;

善后处理组组长由后勤处处长担任;

医疗救护组组长由校医院主任担任;

3、成立校园义务安全队,成员由保安员、公寓管理员、国旗护卫队队员组成。承担日常校园巡逻、门卫管理、隐患排查工作,紧急情况下承担救治、疏散、警戒、抢险工作。

(二)工作职责

1、领导小组组长职责

全面负责学校反恐防暴工作的计划、部署工作,定期召开反恐防暴工作会议,安排部署专项治理工作方案,领导指挥学校反恐防暴工作。

2、领导小组副组长职责

在领导小组组长的领导下,定期开展反恐防暴预防疏散演练,制定反恐防暴专项工作方案,建立学校领导值班检查制度,组织、协调各部门、各二级学院开展反恐防暴日常工作。检查反恐防暴各时期、各阶段工作落实情况,及时发现安全隐患并部署隐患整治措施。

3、通讯联络组职责

负责与地方政府、主管部门加强通讯联络,传达上级指示精神,向主管部门报告学校反恐防暴工作开展情况。事件发生后,及时向上级领导、地方政府、主管部门报告事件情况和学校应急处置工作进展情况。

4、警戒保卫组职责

负责学校校园日常安全保卫工作,组织安全员对校园进行全天候巡逻巡查工作。对重点场所、重点群体、重要时段加强监管巡查,坚持预防为主原则,及时认真排查安全隐患,发现安全隐患后,及时向领导小组提出处置意见。事件发生后,迅速组织安全员做好应急处置工作,按照事件性质等做好控制事态、抢险救灾、安全警戒、保护现场、紧急疏散和情况上报工作。

5、宣传报道组职责

通过多种媒介开展宣传教育工作,引导学生正确对待反恐防暴工作,消除恐惧心理,澄清不实谣言,掌握自救方法。

6、善后处置组职责

做好善后处置设备、器材、人员、交通工具的储备工作。事件发生后,在领导小组的统一领导下,积极开展现场救治和伤员处置工作,做好家属探访接待工作。按照有关规定做好善后处置工作。

7、医疗救护组职责

做好预防伤害自救常识的教育宣传工作,定期开展自救技能的培训和训练工作。做好应急药品、医疗器械、担架等的储备工作。事件发生后,按照先重后轻原则迅速开展救护工作,及时将危重伤员转送附近医院,防止次生灾害发生。

8、义务安全员职责

在领导小组统一领导下开展反恐防暴各项工作。

四、 应急预案程序

(一)校园内犯罪分子持刀行凶事件应急预案

本应急程序的要点是:迅速集结优势力量阻止犯罪分子行凶。

1、获得事件信息的任何人都应当在第一时间向值班领导和学校领导报告,并同时拨打110报警。

2、值班干部或任何工作人员立即组织现场人员,迅速建立警戒线,使犯罪分子无法靠近学生,防止事态扩大。

3、应急领导小组宣布学校进入全面应急状态,立即实施应急救援行动。

4、集结优势力量,携带防卫器械,与犯罪分子周旋劝阻与制止犯罪行为,为警方援助赢得时间,在有利条件下设法制服犯罪分子。

5、尽快把所有学生和无关人员撤离至安全区域。

6、救护受伤学生和其他伤员。

7、实施事件现场警戒,阻止无关人员进入学校,维护现场秩序,防范别有用心的人肇事,引导外部救援人员进入事件现场。

8、事件发生后,学校应即向市维稳工作领导小组报告。

(二)校园内发现可疑人员应急程序

本应急程序的要点是:迅速采取措施控制可疑人员

1、在校园内发现形迹可疑,四处游荡,可能作案的可疑人员,在场人员都应当立即向值班干部和校领导报告。

2、学校保安人员和领导指派人员要立即对此人进行询问,同时把他的行动限制在局部区域内。

3、若此人自述进入校园的目的明显缺乏可信度,无人证、物证可以证明,甚至说话前后矛盾,蛮不讲理,保安人员应当将其带入办公室进行进一步盘问。

4、若有证据表明此人是危险人物或犯罪嫌疑人,应立即打110报警,由警方带走作进一步调查。

5、若可疑人物在盘问时夺路逃跑,单位人员应当将其相貌、身高、衣着及其它特征和逃走方向向警方报告,同时,学院会做好此人再一次闯入校园作案的思想准备和预案准备。

6、在整个过程中,学院应采取切实有效的措施,防范可疑人物使用暴力,要确保周围人员的安全。

7、学校应在第一时间将现场情况及时向市“反恐领导小组”报告。

(三)校园内发现可疑物品的应急程序

本应急程序的要点是:防范易燃易爆有毒有害物品伤害事故

1、收到可疑邮包或发现可疑物品的任何人员都要在第一时间向值班干部和领导报告。

可疑物品是指:物品外表、重量、气味可疑,不是本单位的物品,也从无看到过此种物品不知此物品有何用途,为何会摆放在学校某处。

2、发现可疑邮包和可疑物品的任何人员,都不应当试图打开或随意摆弄它,要禁止在周围吸烟或使用手机,对讲机或发动机动车辆等。

3、学校指定有专业知识和经验的人员进行初步鉴别,判断是不是危险物品,若不能排除危险物品,应立即打110报警请警方专业人员进行检测和处理。

4、若可疑邮包和物品被警方确定为危险物品,学校应立即在其周围设置警戒线,无关人员应迅速撤离,并采取严密的防范措施。

5、学校应配合警方组织人员在校园其它区域搜寻检查,确定在校园内是否还有其它可疑物品。

6、学校配合警方开展各项处理工作,并及时向市“反恐领导小组”部门报告。

(四)饮用水污染事件处理办法

发现学院饮用水污染,会紧急对水源进行有效隔离,并立即向卫生部门和领导小组报告,同时组织相关人员对中毒者进行救治。

(五)校园爆炸事件处理办法。

学校发生爆炸事件后,应迅速组织人员进行救援,并立即向公安等部门和领导小组报告。及时设置隔离带,封锁和保护现场,迅速疏散师生,采取有效措施消除继发性危险,防止次生事故发生。要认真配合公安消防部门做好物证搜寻、排除险情工作,防止再次发生爆炸事故。  

(六)火灾事故处理办法。

学校发生火灾事故后,在第一时间全力组织师生疏散和自救工作,同时立即向119指挥中心和领导小组报告,安排人员配合消防部门组织救人和灭火抢险工作。同时配合医疗机构妥善安置受伤人员。  

(七)食物中毒事件处理办法。学校发生师生食物中毒事件,立即向卫生部门和领导小组报告,并迅速组织人员将中毒者送至附近医院进行救治。

五、工作原则

学校发生或接到突发安全事故后,应在事故现场指挥救援行动,并及时向公安、交警、卫生、消防等相关部门汇报和请求援助,同时向市“反恐领导小组”及时报告。要本着“先控制,后处置,救人第一,减少损失”的原则,果断处理积极抢救指挥现场师生离开危险区域,保护好学校贵重物品,维护现场秩序做好事故现场保护工作,做好善后处理工作。具体如下:

1、贯彻“预防为主、防治结合”的原则,增强安全意识,提高防范各种安全事故的能力。

2、严格门卫制度,外来人员来访一律经被访人电话确认和办理登记身份证手续;利用学院监控设备密切监控可疑人员或疑似作案人员靠近校园,严禁陌生人进入校园,发现紧急情况,立即向学校领导报告。

3、保安人员加强日夜巡逻制度,白天不少于每两小时巡逻一次,夜间1900—第二天600不少于每一小时巡逻一次,并做好巡逻记录。

4、出现恐怖暴力事件时,以保证师生生命安全为根本宗旨;所有教职工一切行动听指挥,冷静处理突发事件。

5、严禁任何人擅自接受媒体采访或对外发布信息。

六,信息报告与发布

1、突发事件发生或有可能发生突发事件的信息,应在第一时间内向校突发事件应急处置领导小组汇报,报告内容必须包括时间、地点、信息来源、事件性质、影响范围、事件发展趋势和已经采取的措施等。

2、应急突发事件处置领导小组接到报告后,对于各类突发事件,应迅速判断事件性质,根据事件性质大小及时向市维稳工作领导小组汇报,在得到指示或未得到指示前,对可能影响善后处理的现场、证物等要及时保护。

3、突发事件向外发布情况前,需要经校突发事件应急处置领导小组同意,或者经上级有关部门鉴定核实后作出决定,不得主观臆断,夸大其词。任何人不得瞒报、谎报、漏报。

反恐防暴领导小组办公室(保卫处)

值班电话:白天 2792051 夜间 2793446 27921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