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甘肃工业职业技术学院网站!

关于做好当前校园安全稳定工作的通知

   发布时间:2020-06-23来源:

甘肃工业职业技术学院

关于做好当前校园安全稳定工作的通知

各党总支(支部)、二级学院、各部门(部、馆、中心):

今年春季开学以来,在学校党委和行政的正确领导下,在学校各部门、二级学院和全校师生的共同努力下,学校校园安全总体上保持了平安稳定,特别是在新冠肺炎疫情防控以来,学校上下齐心协力,共同与疫情作斗争,取得了阶段性成果。但受政治安全风险、疫情防控、消防和交通安全、自然灾害等因素的影响,校园安全稳定工作任务重大。目前,针对我省部分学校发生的学生意外伤亡事故,为切实做好我校校园安全稳定工作,维护广大师生生命安全,保障教育教学及生活秩序,特对做好当前我校校园安全稳定工作通知如下:

一、强化政治安全工作。各部门、二级学院领导干部要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坚决做到“两个维护”,充分认清政治安全工作的极端重要性,始终保持清醒头脑,提高政治站位,加强组织领导,克服侥幸心理,坚决落实安全管理主体责任,确保校园政治安全。一是持续开展好扫黑除恶专项斗争,严防校园贷、黄、赌、毒、拐等涉黑涉恶势力侵害学生,严防涉黑涉恶势力渗透校园各领域,严防师生参与涉黑涉恶违法犯罪活动。二是认真履行意识形态主体责任,加强师生政治思想教育,引导学生科学健康上网,不信谣、不传谣,自觉抵制网络不良信息和不法行为,大力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传递社会正能量,做文明合格大学生。三是认真贯彻落实《宗教事务条例》,校园内禁止出现任何形式的宗教现象及活动。四是加强国家安全人民防线工作,坚守好学校教书育人阵地,严格审批境内外非政府组织进校园活动,严格把好论坛、讲座、报告会等审批手续,严防各类反动组织、反动思想渗透,进行煽动破坏。五是认真做好国际交流合作工作,加强对外籍教师、留学生和出入境人员的安全教育与管理。

责任部门:宣传统战部

二、强化学生安全工作。二级学院要坚持“以生为本,安全第一”的工作原则,加强学生安全教育管理,督促学生提高安全自我防范意识,确保学生人身及财产安全。一是教育引导毕业生文明安全离校。二级学院学管领导、辅导员、班主任要经常深入学生宿舍、班级,深入学生之中,及时掌握学生思想动态,了解学生所思、所想、所需,听取毕业生的意见和建议,及时做好毕业生安全教育,确保毕业生愉快、安全离校,顺利走上工作岗位。二是加强学生实习安全督查。教务处、二级学院要加强对实习点学生实习、生活、安全等情况检查督导,确保每个学生在实习单位得到实践煅炼提高,圆满完成实习任务,平安顺利返校。三是加强学生防电信网络诈骗宣传教育。督促每个学生认真践行《防电信网络诈骗承诺书》,不贪图小利、不轻信陌生人电话、不轻易转帐汇款。四是加强学生宿舍安全管理。严格落实宿舍管理、治安消防巡查和晚就寝“零报告”制度。严禁学生在寝室内使用大功率违章电器和校外租房情况。严防学生寝室财物安全及防范宿舍火灾隐患。五是做好学生心理健康工作。加强对学生的人文关怀,及时发现和解决学生生活、学习、交友、升学、就业、实习以及成长发展等各方面的实际困难和合理诉求,培养学生健康向上的积极心态,预防学生沉迷网络,不断提高学生心理健康素质。同时,要摸清特殊情况学生的心理情况,做到底数清、情况明,对发现情绪异常和行为反常的学生,要采取果断措施进行心理危机干预,防患于未然。六是做好预防自然灾害教育。结合实际,有针对性地对学生进行防汛抗灾、突发地质灾害、应急救援知识、防溺水、防雷击、应急逃生等方面的宣传教育,尤其要教育学生夜间不在偏僻黑暗角落逗留;教育学生不私自下河、下水库游泳或到湖潭河边戏水;要正确应对所遇到的自然灾害情况,确保学生人身安全。七是一旦发生学生安全事故,二级学院领导要做到三个“第一”,即第一时间报告、第一时到场,第一时间处置,对出现的重大安全情况,不瞒报、漏报、迟报。

责任部门:学生工作处

三、强化实验室安全工作。二级学院要严格贯彻落实上级和学校有关实验室安全管理工作要求,在前期全面排查整治、健全完善台账工作的基础上,进一步做好各类实验室、危险化学品、易燃易爆物品、有毒有害物品、实验废弃物的安全管理。一是要加强实验室工作例会,强化实验室安全责任落实;二是进一步整治消除实验室安全风险隐患,把危害风险降到最低程度;三是严格实验教学、安全操作规程,防止发生实验安全事故;四是严格实验室(库房)物品采购登记、保管登记、领用登记,防止流失和被盗,产生安全风险;五是严格实验废弃物的处置,严禁将实验废弃物作为一般垃圾随意乱倒乱仍,污染环境,产生危害。

责任部门:各二级学院

四、强化消防安全工作。各部门、二级学院要切实担负起消防安全主体责任,努力提高消防“四个能力”建设,重点消除九类火灾隐患(违规使用易燃可燃材料装修装饰、防火分隔不到位、疏散通道不畅通、违规存放易燃易爆危险品、消防设施损坏停用、电动自行车违规停放充电、重点岗位人员责任不落实、日常管理机制不健全、宣传教育培训不深入),紧盯重大活动、重要场所、重点领域,深入开展学校消防安全综合治理,禁止车辆占用消防车通道,全力防范化解重大消防安全风险,坚决杜绝校园火灾事故,确保学校消防安全。

责任部门:保卫处

五、强化交通安全工作。各部门、二级学院要积极支持并配合校园交通安全秩序的有关规定,倡导教职工“交通安全,人人有责,人人争做工院好司机”活动;倡导文明安全出行,文明、有序、规范停车。保卫处要加大对校园内道路限速和隔离设施检查,定期通报校园内严重超速、乱停乱放车辆行为,严禁学生在校内驾驶机动车辆(含属非机动车的电动车),坚决防止校园内发生交通安全事故。二级学院要加强学生交通安全教育,教育学生自觉遵守交通规则,增强安全乘车意识,坚决拒绝乘坐非法营运、无牌无证车辆。

责任部门:保卫处

六、认真做好食品安全工作。国资后勤处要加强对校内学生食堂、超市、餐饮店、果蔬店的食品卫生安全检查,切实保障广大师生员工的食品卫生安全。一是要检查督促各学生食堂做好日常饭菜留样工作,防止食物中毒;二是加大“明厨亮灶”工作检查,确保食堂、餐饮店饭菜加工卫生,膳食质量好、品种供应丰富,严防使用腐、霉、烂、变质食材;三是加强对经营从业人员健康检查,防止传染病人员参与食品服务;四是充分发挥学生会监督和维护食堂就餐秩序,大力宣传食品卫生安全知识,提高预防食品卫生安全能力。五是二级学院要加强对学生食品卫生安全教育,注重养成良好饮食习惯,杜绝过期食品,注意夏季饮食卫生安全。

责任部门:国资后勤处

七、加强学校周边安全工作。学校地处城乡结合部、毗邻羲皇大道中段,校园周边环境秩序存在一定的安全风险隐患。一是二级学院要加强对学生外出安全教育,注意公共环境安全。二是保卫处要严格外来人员、车辆进校检查登记制度,加强校园巡逻和值班,加强反恐防暴力工作落实,防止不法分子、精神病患者、社会闲散人员和来历不明人员进入校园,防止管制刀具、易燃易爆等危险品流入校园,防止发生针对师生的治安、刑事案件。三是要加强与当地公安局派出所、交警和综合执法等地方政府部门的协作联系,深化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整治道路交通安全秩序,维护学校周边良好治安和环境卫生秩序,为学校营造和谐、平安、稳定的校园周边环境。

责任部门:保卫处

八、工作要求。各部门、二级学院领导要高度重视校园安全稳定工作,切实提高政治站位,落实主体责任,认真做好本部门校园安全稳定工作的宣传、隐患排查及整改、资料整理归档等工作。并将本部门上半年开展关于校园安全稳定工作总结于2020715日前报送学校治安综合治理办公室(保卫处)。联系人:朱学军(18294397051)。

特此通知。

甘肃工业职业技术学院治安综合治理委员会

20206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