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甘肃工业职业技术学院网站!

关于做好季节性传染病预防的通知

   发布时间:2019-10-16来源:

各位师生,进入秋季,天气渐凉,昼夜温差大,也正是一些传染病的高发季节。因此,加强传染病的防治,对维护每个人身体健康具有重要意义。

(一)秋季常见的传染病主要有肠道传染病和呼吸道传染病。肠道传染病(如霍乱、伤寒、副伤寒、痢疾、轮状病毒引起的感染性腹泻和甲型肝炎等)是“吃进去”的传染病,通常是由于细菌或病毒污染了手、饮用水、餐具或食物等,未经过恰当的处理,进食后发病。呼吸道传染病(如流感、麻疹、风疹、流行性腮腺炎、水痘、肺结核)是经呼吸道“吸进去”的传染病。细菌或病毒可直接通过空气传播,或通过灰尘中细菌或病毒的飞沫核经呼吸道进入人体后发病。

(二)几种主要传染病及症状

1、甲型肝炎(简称甲肝):甲肝是由甲型肝炎病毒引起的一种以肝脏损害为主的肠道传染病。该病以粪便和饮食为主要传播渠道,病人的粪便、尿、呕吐物污染周围环境,食物、食具、水源或人的手染上病毒后未经消毒,很容易传染给他人。

2、流行性感冒(简称流感):流感是由流感病毒引起的急性呼吸道传染病,起病很急,传染性强,容易造成暴发性流行。表现为全身症状较重而呼吸症状较轻。开始为怕寒、发热,体温可高达39-40℃,同时患者感觉头痛、全身酸痛、软弱无力,且常感眼干、咽干、轻度咽痛。有的以肺炎症状为主,发病1-2天后会出现咳嗽、气喘等症状。

3、流行性腮腺炎 :流行性腮腺炎发病急,同时有发烧、怕冷、头痛、食欲不振等症状。除上述一般症状外,最大的特点是口腔周围的唾液腺肿大,以耳垂为中心,向周围扩散,边缘不清楚。

4、麻疹:麻疹发病初期,症状和患感冒差不多,有发烧、咳嗽、流鼻涕、眼怕光、流泪等现象。发病2-3天后,口腔内两侧臼齿旁的颊黏膜上,可见灰白色针尖大小黏膜斑是麻疹所特有的症状,是早期诊断的重要依据。发病3-4天后,开始出皮疹。皮疹会按照耳后、颈部至面部、躯干、四肢,最后到手心、脚心的顺序出现。疹子出齐后,体温开始下降,症状也随之减轻。

5、水痘:潜伏期7~17天。前驱期:婴幼儿常无前驱症状。年长儿或成人可有发热头痛、全身不适及上呼吸道症状,1~2日后才出疹。偶可出现前驱疹。出疹期:发热同时或1~2天后出疹,皮疹有以下特点:先见于躯干、头部,后延及全身。皮疹发展迅速,开始为红斑疹,数小时内变为丘疹,再形成疱疹,疱疹时感皮肤搔痒,然后干结成痂,此过程有时只需6~8小时。如无感染,1~2周后痂皮脱落,一般不留痂痕;

6、肺结核:全身不适、倦怠、乏力、不能坚持日常工作,容易烦躁,有心悸、食欲减退、体重减轻、妇女月经不正常等轻度毒性和植物神经紊乱的症状,发热是肺结核的早期症状之一。盗汗多发生在重症患者。咳嗽、咳痰、咯血。约1/3-1/2的病人有咯血,咯血量不等。部位不定的胸痛常是神经发射作用引起的。

(三)如何预防秋季传染病

1、坚持每天开窗通风,保持室内空气清新;经常晒洗衣物及被褥。

2、不在人口密集、空气污浊的公共场所长时间逗留。

3、勤洗手,讲究个人卫生,要养成饭前便后洗手的好习惯、外出归家和拿钱钞后洗手的良好习惯。日用品常进行日照消毒和适当处理。

4、避免与他人公用水杯、餐具、毛巾、牙刷等物品,养成个人良好的卫生习惯。

5、感染肠道传染病应立即上医院就诊,不要胡乱用药,特别是不能自行使用抗菌素进行不规范治疗,防止耐药性的产生。6、避免接触传染病人,尽量不到传染病流行疫区。 7、加强体育锻炼,增强抗病能力。8、流行季节前可进行相应的疫苗预防接种,如流感、肺炎、流脑等疫苗。9、当身体不适时,及时就医,做到早发现、早隔离、早诊断、早治疗。这样就可以有效地阻断校园内传染病的流行和传播。